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塞呷DIY】法式焦糖烤布蕾

又開始在家閒閒美代治的日子了
想到很久都沒用到那閒置已久的烤箱
前兩天 才剛跟好友去逛IKEA 買了些鋁模
那就決定來做布丁好了

上網找了很多食譜配方
有些做法還蠻複雜的
找一個比較簡單 而且材料容易入手的

以往 做布丁的時候都是先做焦糖在底部的居多
可是之後要清洗鍋子可是苦了我
要燒好幾次的熱水 才能把鍋底的焦糖完全溶化乾淨

所以這次決定來做焦糖烤布蕾 唯一要說不同的就是焦糖在上面
但是要用火焰槍來噴才行
(後來才知道 小朋友對於焦焦的脆糖 並不捧場 他們覺得這樣太苦了)

先來公開這次食譜配方
全蛋兩顆
蛋黃兩顆(剩下的蛋白可以拿來做杏仁瓦片)
牛奶250ml
鮮奶油250ml
白砂糖 50g(網路上有人說可以用蜂蜜代替 家裡剛好有 就用蜂蜜約60ml來做)
我覺得用蜂蜜做出來的布蕾 有特別的一股香味 還真的很順口




做法其實真的很簡單
先將牛奶跟鮮奶油量好份量後 放入小鍋
在爐上加熱約40度 放入糖或蜂蜜
有點溫度是幫助糖或蜂蜜比較容易融化
加熱後 放在一旁待用(一定要等溫度降溫)

之後再拿一個大碗 將全蛋兩顆跟蛋黃兩顆放入打勻
布丁喜歡吃黃一點的朋友 可以多加一顆蛋黃
將剛剛降溫後的牛奶鮮奶油混合液加入一起打勻
再用篩網過篩一次混合的蛋液 
這樣烤出來的布丁比較不會有氣泡或蜂窩狀

我用的烤箱是烘王 可以調上下溫度  我上溫約150 下溫約170 烤約40分
不能調上下溫的烤箱 可以用160~200度都可以
只是火力調越強 烤的時間就要短一點

將篩過的蛋液注入烤模  在烤盤外注入熱水 一定要熱水
不然烤到隔天可能都還不熟喔(有點用水蒸氣來烤的原理)



烤的時候 多少都要加減去看一下烤箱
不然烤過頭 上面的皮也是會有變硬或變乾的情形喔



烤模建議去買鋁模 導熱好 而且要送人時也方便
吃完就可以丟棄 又不用考慮脫模的問題
只是烤完之後 發現鋁膜外層會有水的高度烤痕就是了 哈哈




烤完之後的香味吸引ㄚ球球也跑來廚房察看
(這小妮子只要我在廚房弄東弄西就會咚咚咚的跑來看是不是有好康的可以撈)



眼巴巴的希望也能分到一個布蕾


布丁烤好之後 要放涼 或者是在冰箱冰上一會兒都可以
焦糖烤布蕾 主要還是上面那層脆脆的焦糖
先將細砂撲滿在烤好的布丁上
然後用火焰噴槍噴一下 一個地方噴太久就會容易太焦喔



我跑去買了噴槍嘴 但是我有點買貴了 我去食品材料店買了火焰槍噴嘴 NT360
後來去到小北百貨 發現類似的噴嘴頭有更便宜的









要吃時要先敲敲那層脆脆的焦糖 會聽到啪哩的聲音
而下面是軟綿的布丁 一脆一綿的口感真是神奇
建議要吃前再噴  因為脆糖時間久了沒吃會出水
脆糖上面會融化成好像糖水一樣
那就失去脆糖片的口感了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價錢嚇到我歪嘴的紅酒

本來今天下午想跟老爺去師大夜市晃晃的說
結果接到某位長輩的電話 希望我們下午能作陪
通常受這位長輩照顧良多 當然二話不說 換上衣服就走

長輩受到住在鴻禧山莊某位CEO的邀請
當然我們兩位小跟班也一起跟去囉

晚飯席間 CEO級長輩拿出兩瓶紅酒 請大家品嘗
一口淺嘗之下 實在是驚為天人
(有沒有驚到別人我是不知道啦 起碼我驚到了)
趕緊把照片照下來 等回家在網路上查查哪裡能買到這樣好喝的紅酒
結果一查  我嚇到下巴都快掉了 原來我喝的是宇宙超級霹靂無敵鼎鼎有名的酒莊出產的酒
而且每一年 台灣只限量不到一千隻 @@

球麻我好歹也是個歪嘴雞 [歪嘴雞吃好米] 這句話有沒有聽過ㄚ
還好那天我卯起來喝了兩三杯 (那時還不知道一瓶竟然是......)

先來介紹這一瓶

蒼穹之眼 Amon-Ra (Shiraz)

光聽名字就很有氣勢了喔! (我也是回家查網路才知道的)

年份2006

產區100% Barossa Valley

品種100%旱地希哈,30 -120年老藤

取自古埃及神話故事,是最具權力的眾神之王。依記載,Amon-Ra神殿(現為知名的卡納克神廟temple of Karnak)是商業釀酒的發祥地,為了供應神殿居民所飲用之葡萄酒,成為世界最早的大規模葡萄園,因此,Amon-Ra蒼穹之眼可用以象徵葡萄酒起源,也常被人們做為幸福與健康的護身符。

此酒款層次馥郁、香氣迷離,深度與廣度兼具,經得起30年以上的窖藏,是羅伯‧帕克眼中勁道與優雅兼具之佳釀,甚至毫不吝嗇地給予100分的極至讚賞,以蒼穹之眼做為象徵的符號,可說是恰如其分。

2006
年份的Amon-Ra在香氣的綻放上可說是更上一層樓。風味集中,沒有擾人的果醬甜膩感,不僅擁有04年的新鮮與精致,同時兼俱05年絕佳的丹寧結構與久藏潛力。

網路上說此澳洲的格萊佐酒莊的Glaetzer系列有出了一共四瓶

每一瓶名稱代表著不同的故事
欲知分曉請看AMON-Ra詳細介紹
妳猜猜 這瓶多少 要四開頭 球麻我第一次喝這麼貴的 (偶喝幾百元的就爽到不行了說)

CEO長輩家中擺設一角 壁上有著兩隻可愛小天使雕像



左邊小天使的可愛模樣


右邊小天使也可愛的不遑多讓


這個娃娃好特別喔 不知道從哪個國家帶回來的



後面還藏著一顆寶蛋


大家聚會的餐廳

其實還有很多值得拍照的地方 但是球麻被紅酒迷到昏昏去 只顧著喝 忘記拍了
下次還有機會的話 再拍回來


接下來這瓶 我個人比較偏好這罐 這瓶因為前一天已經有醒酒了
所以喝起來口感偏甜 顏色也比較深沉 果香更濃郁
這瓶價格只比上面那瓶稍微便宜一滴滴
(果然球麻還是只適合價錢便宜點的)


 

    名:

卡帝那沙巴達

    名:

Catena Alta Malbec 2004

       份:

2004

750ml

       量:

釀酒品種:

Malbac

    國:

阿根廷

       種:

紅酒

整體風格:

圓潤甘美 / 細膩優雅 / 強勁豐厚

國際評分:

RP94





國家產地:

阿根廷 卡帝那沙巴達

       質:

這款系列的梅爾貝紅酒,有著深紫羅蘭的色調。香味帶有李子、黑加侖的果香以及紫羅蘭花香等複雜、協調的香氣。優雅的口感伴著櫻桃的果味及胡椒味等複雜豐厚口感,後韻長久。

建議搭配:西式菜餚包括:碳烤牛排、小羊腿、燻雞胸肉….以及各種Cheese,都能夠完美呈現其風味。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10月購物狂上身

明明農曆七月就過了 我真是購物鬼上身啦
10月裡一口氣敗了好多東西 我會被球拔的碎碎念口水淹死
看到美美的包中包 一口氣買四個 粉/紫/橘/咖啡



然後呢 又不經意看到絲綢般觸感的雙人床罩組在呼喚偶
又給它敗下去

去年的冬天被冷到 又買了懶人毯 救命ㄚ 購物鬼 你趕快退駕吧!!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2010年球麻が実家に帰る-短期滞在14日【商店街亂晃篇】

接近下班時間 走路到車站附近的商店街閒晃



這間是在賣二手包包或古著衣物 蠻有美國鄉村風的



車站對面有個間餐廳 沒進去過 不知道在賣啥 應該是和風餐飲






蔬果店的水果隨便擺都好像汁多鮮美
花店每盆花都生機勃勃 要是給我養花 花應該很可憐 都會掛點 屢試不爽


壽司店玻璃櫥窗內的生魚片灌蠟模型  嘿嘿 很像真的對吧!


很喜歡去逛書店 我特別喜歡圖書館或書店 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聞書的味道



最近剛創刊的雜誌 送Honda CB750的機車小模型 超酷的

2010年球麻が実家に帰る-短期滞在14日【ガスト用餐】



跟豆桑還有小弟跑去家附近的家族餐廳用餐
通常這種連鎖餐廳在日本很多

上面這也是日本規模很大的連鎖家族餐廳之一


每一家名字都不盡相同 裡面的菜單豐富
從輕食到飲料吧還有兒童餐都有供應
可能是因為價格平價 加上菜單種類豐富
所以我們都稱為家族餐廳 全家人都能去 哈哈
每個季節還有推出限定菜單
離家最近的是這間ガスト


豆桑喜歡吃和風膳食 點的是燉煮鯖魚
在日本吃飯就算不會日文的人也不用擔心的一點就是
端出來的餐點基本上都是跟菜單上照片是一模一樣的
只要指著照片點就不會出槌

















我點的是草莓乳酪蛋糕





2010年球麻が実家に帰る-短期滞在14日【復刻版甜甜圈】

逛街逛累了 當然就是要來一份下午茶 休息一下下
剛好最近Mister Donut推出40周年大復刻季

復刻版
,是已經絕版,或者曾經暢銷的作品,在一段時間停版之後,又重新出版
內容質素是模擬的甚至一模一樣 

我點的是黃金甜甜圈和苦甜巧克力
黃金甜甜圈歷史比較悠久 是1971年店剛創業時所推出的
上面金黃色的顆粒是由 奶油 雞蛋 砂糖混合後加以乾燥的粉末顆粒
吃起來有卡滋卡滋的口感

另一個苦甜巧克力 上面灑的是苦味的可可粉
裡面包著甜死人不償命的巧克力卡士達醬

店內的美式咖啡和歐蕾咖啡都是續杯不用錢 讓你喝到吐都沒關係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2010年球麻が実家に帰る-短期滞在14日【每年必去淺草參拜】

只要有回日本 一定要跟家人來的地方 就是淺草的雷門觀音寺
東京天空之樹 將取代 舊的東京鐵塔 發射電波
2011年七月後 所有平面電視也必須強制換成液晶電視
不然就算有電視也沒節目可看

天空之樹蓋好快喔 去年回來的時候根本就還沒有呢

2010年的淺草 還是一樣莊嚴 去年回來外牆正在整修
外面都用塑膠布幕蓋起來 今年已經完全整修完成 果然煥然一新



既然來到淺草下町 老街中的巷道會藏有很多驚喜畫面喔
娃娃人形告訴你 這邊禁止車輛進入喔


下馬? 就是讓你停車的地方啦~是停車場 夠古早味的稱呼了吧
來人啊  去把我的馬綁起來


連賣和服的老店 也忍不住要搞KUSO嗎? 屋頂上也要擺個歌舞伎人型

紫色的霜淇淋是芋頭做成的 這讓我想起在北海道吃的超香薰衣草霜淇淋 也是紫色的


我怎麼覺得那小Q比是在"青"我
[看三曉 沒看過Q比有刺青喔 ]
而且只是刺了青 就賣這麼貴 果然是極道Q比(後面還有翅膀的)
我跟朋友說 我的摳摳大概只能買純白Q比 然後自己回去貼刺青貼紙吧


老街的巷道處處充滿古早味


想說試試運氣 花了一千日幣買了五張刮刮樂
結果就是..................

五張中兩張  嘿嘿嘿       LUCKY



剛好警車在停紅燈
也幫美美的警車拍一張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