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戚風蛋糕 各式配方

戚風杯子蛋糕

低筋麵粉 重量60~90g遊走都可以

粉量越重 蛋糕成品越挺,相反粉量越低,成品越軟綿 但不容易烤焙

 

8吋活動模 分蛋法

A.蛋黃四顆 砂糖25g 沙拉油80g 檸檬之100g

B.低粉110g 香草精適量

C.蛋白四顆 醋或檸檬汁 砂糖75g 蛋白可試著打到8分就好

   綿     ( 約20 )

材料﹕

奶油  ..... 55g

低筋麵粉 ..... 55g

香草精 ...... 1g / 1/4小匙

鮮奶 .......  68g

全蛋 .......  45g  /  1 個

蛋黃 .......  80g  /  5

蛋白 ....... 168g  /  5

塔塔粉 ....... 2g  /  1/4小匙

細紗糖 .......  100g

小紙杯約做6個材料: 全蛋2個,細砂糖30g,低筋麵粉40g,玉米粉10g, 無鹽奶油35g,牛奶10g,

步驟: 1.所有材料量秤好

2.無鹽奶油隔水加熱或放微波爐中加熱7-8秒融化成液體

3.低筋麵粉+玉米粉用濾網過篩

4.將一盆水煮到溫熱程度(約50度左右,不可太燙),雞蛋放入溫5分鐘

5.烤箱預熱至170度c,將小紙杯放入馬芬烤盤

6.溫熱好的雞蛋+細砂糖用打蛋器高速打發到泛白且蓬鬆流動非常緩慢, 滴落下來有明顯摺痕的程度

7.依序將已經過篩好的粉類,無鹽奶油,牛奶加入打發的全 蛋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避免攪拌過久使得消泡)

8.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模中約8-9分滿

9.放入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至竹籤插入中心沒 有沾粘即可出爐,出爐後馬上將小蛋糕移到鐵架上放涼

 

北海道戚風蛋糕 15個
 
蛋黃糊:
蛋黃……………100克(約5個)
鹽……………1/4小匙
沙拉油…………40克
牛奶……………40克
香草精…………少許
低筋麵粉………50克
發粉…………1/4小匙
 
蛋白霜:
蛋白……………210克(約七個)
塔塔粉………1/4小匙<====可用檸檬汁代替
細白砂糖………105克
 
150c.c.紙烤杯…15個
 
奶油餡:
無糖鮮奶油……120克
卡士達粉………25克
冰牛奶…………75克
 
做法:
1)      烤箱預熱至175℃。
2)      蛋黃加鹽攪拌,再依序把沙拉油和牛奶加入拌勻。
3)      麵粉和發粉篩入,攪拌均勻,再加香草精拌一下。
4)      蛋白和塔塔粉打起泡,分3次把糖加入,打到硬性發泡。
5)      把蛋黃和蛋白兩者輕輕拌勻,裝在擠花袋裡。
6)      平均擠在小紙杯裡,每個約35克。排在烤盤上。

以上配方取自於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迷上戚風杯子蛋糕

ˊ

最近瘋狂的迷上烘焙~一直嘗試著找出戚風杯子蛋糕的最佳配方

以我的烘王來說~之前參考周老師及妃娟的配方

大約都可以烤出10杯

這兩天參考了其他網友改善的配方

終於找到了可以一次烤12杯的配方

要用5顆蛋 ,糖100克,牛奶100ML,油60ML,低粉110克

以這樣的量 我的烤箱終於可以一次烤出12杯

會想要一次烤12杯 是因為要送人時 這樣一次可以給6杯

但是烤出來的外觀似乎上方都會有裂痕~我還在尋找屬於我自己的完美配方

自從開始玩烘焙之後~發現很多資訊都可以上網查詢

但是別人的配方 是不是適合自己的烤箱 還有自己烤箱的溫度及穩定度

都是要抱著實驗精神一再的嘗試

甚至是還要觀察蛋糕出爐後 是否會內縮

用了妃娟老師的配方 蛋糕會膨脹 冷後也不會縮的很誇張

原來只是一些手法的不同 就有可能影響整個成品

玩烘焙之後 心裡也思考了很多事情

像是任何事情都必須要實際的起而行

當不適合自己時 就要持續不斷的執行去找出到底問題的原因在哪裡

當結果出爐後 是否又能持續的嚐新求變

真的都是託烘焙的福 讓我可以去思考不同角度的看法

任何事情我想都是一樣的 如果只是想 那問題不會解決

一定要自己試試看 用眼睛用手去體驗 才知道原來自己做起來的觸感手感

甚至觀感 都會有不一樣的特別感受

我想我需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

只能不斷的嘗試 讓自己持續的成長

 


 


 

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瑞士捲的其他注意事項

這兩天一直瘋做蛋糕捲,第一次做下火溫度太高,導致于花樣全變金黃色的戚風蛋糕~看不出有彩繪的模樣,隔天不死心,又做了一次,這次上火用200,下火用150,烤出來的模樣清晰,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蛋糕體太厚,結果捲起時有些部份是裂開的,雖然大致上都照著食譜做,但是有些份量及狀況還是要自己再另外斟酌加減,第二次的蛋糕烤出來我非常滿意,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捲的時候裂開了,我一定要再挑戰看看~不能因為這樣就死心~溫度已經找到可控制方式,現在就是捲的手法了,蛋糕體太厚,改天用另一個模試試看~ 自己再調整配方看看

 

 

 

下面是在網路上找到的瑞士捲注意事項~

我做過同一個配方(也是主持人以前在節目中介紹過的──海綿蛋糕捲),

做了好幾次,有兩次斷裂,因為那配方只有加了油40g沒有水份,我通常會在裡面加一些水份,

然後把油份減少一點,我做斷裂的那次,是按原配方沒有改去做的,我覺得是油太多了,

其實如果不是用來捲的還是很可口,因為蛋糕裡沒有油會乾乾的,或者把1/3量的麵粉換成玉米粉也較不會斷裂哦,這是我的經驗,

另外就像梅爾講的..烤的太乾也會斷裂,只要熟了就將它取出放在置涼架上即可!

 作蛋糕捲的蛋糕必須是戚風蛋糕而非全蛋海綿蛋糕.因為戚風的蛋糕韌性較夠.全是蛋白作成的天使蛋糕也很適合.所以儘可能的使用原本就是用來作蛋糕捲的配方,而不是隨便一個海綿配方.

此外,你可試著將蛋糕作薄一點.太厚的蛋糕在捲的時候較易斷裂. 一般是冷卻至手可碰的微熱,就要捲,以防乾裂。

但若是要夾鮮奶油,則為免溶化鮮奶油,就再放涼一些些

 蛋糕中蛋白比蛋黃多一個 蛋糕中低粉的1/3量改為玉米粉

捲紙上噴水濕潤也有用 蛋糕中水份多一點(不要烤太久).油少一點 趁熱倒扣撕去底部烤紙放涼,

不要涼了才脫模 最好用戚風或天使蛋糕韌性好.海綿的效果不好 做薄一些,不要太厚 靠自己的這一面,可以像擠花袋擠出的樣子,擠一圈比一雙筷子厚度多一點的圓筒狀做中心,其他薄薄一層就好,否則捲的時候會向後擠成一團,最後遠離自己的那端約5公分寬處,不要用抹的,把抹刀上剩餘的鮮奶油塗在那片上,足以有黏度就可. 最後捲完的接口面,壓在桌面置涼

在填入烤盤時沒有撥展均勻,於是造成部份烤太熟、太乾而捲時崩裂,最好先切除邊緣比較乾脆的部份再捲 一般的書本或老師會告訴技巧不熟練的人打乾性發泡以免拌時消泡成水。但其實拌至濕性發泡,烤起來比較軟、韌(乾性發泡烤起來較硬、粗糙)

紙墊長一些麵桿比蛋糕長起捲處可先切線但不要切斷 夾心可用果醬或奶油霜捲時稍壓緊捲後以紙包好要放一會,大約2兩小時吧才把紙拿下 沒捲好在紙裏就裂開,或是捲好紙拿開再裂,是捲好時間不夠

 配方太乾也不好捲。 加了千葉紋是比較會裂,因為蛋黃線烤好比較硬與蛋糕皮接縫較會裂

小盤蛋糕厚度大約25-30公分應該可以多捲幾圈,看起來較好看 蛋糕太厚脹力太強

捲好應多放一些時候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造型糖霜餅乾做法



看了http://www.wretch.cc/blog/bear1210/16649749
裡面介紹的造型糖霜餅乾
也好想躍躍欲試喔
找個時間來做看看囉

還是忍不住買了小本的新書

雖然不知道何時才會開始動手做

但是還是先買起來放了

透過FB向小本請教

糖霜餅乾厚度大約是0.5~0.7公分

烤大片餅乾時 最好是要戳洞 才不會讓餅乾膨脹起來

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塞呷DIY】法式焦糖烤布蕾

又開始在家閒閒美代治的日子了
想到很久都沒用到那閒置已久的烤箱
前兩天 才剛跟好友去逛IKEA 買了些鋁模
那就決定來做布丁好了

上網找了很多食譜配方
有些做法還蠻複雜的
找一個比較簡單 而且材料容易入手的

以往 做布丁的時候都是先做焦糖在底部的居多
可是之後要清洗鍋子可是苦了我
要燒好幾次的熱水 才能把鍋底的焦糖完全溶化乾淨

所以這次決定來做焦糖烤布蕾 唯一要說不同的就是焦糖在上面
但是要用火焰槍來噴才行
(後來才知道 小朋友對於焦焦的脆糖 並不捧場 他們覺得這樣太苦了)

先來公開這次食譜配方
全蛋兩顆
蛋黃兩顆(剩下的蛋白可以拿來做杏仁瓦片)
牛奶250ml
鮮奶油250ml
白砂糖 50g(網路上有人說可以用蜂蜜代替 家裡剛好有 就用蜂蜜約60ml來做)
我覺得用蜂蜜做出來的布蕾 有特別的一股香味 還真的很順口




做法其實真的很簡單
先將牛奶跟鮮奶油量好份量後 放入小鍋
在爐上加熱約40度 放入糖或蜂蜜
有點溫度是幫助糖或蜂蜜比較容易融化
加熱後 放在一旁待用(一定要等溫度降溫)

之後再拿一個大碗 將全蛋兩顆跟蛋黃兩顆放入打勻
布丁喜歡吃黃一點的朋友 可以多加一顆蛋黃
將剛剛降溫後的牛奶鮮奶油混合液加入一起打勻
再用篩網過篩一次混合的蛋液 
這樣烤出來的布丁比較不會有氣泡或蜂窩狀

我用的烤箱是烘王 可以調上下溫度  我上溫約150 下溫約170 烤約40分
不能調上下溫的烤箱 可以用160~200度都可以
只是火力調越強 烤的時間就要短一點

將篩過的蛋液注入烤模  在烤盤外注入熱水 一定要熱水
不然烤到隔天可能都還不熟喔(有點用水蒸氣來烤的原理)



烤的時候 多少都要加減去看一下烤箱
不然烤過頭 上面的皮也是會有變硬或變乾的情形喔



烤模建議去買鋁模 導熱好 而且要送人時也方便
吃完就可以丟棄 又不用考慮脫模的問題
只是烤完之後 發現鋁膜外層會有水的高度烤痕就是了 哈哈




烤完之後的香味吸引ㄚ球球也跑來廚房察看
(這小妮子只要我在廚房弄東弄西就會咚咚咚的跑來看是不是有好康的可以撈)



眼巴巴的希望也能分到一個布蕾


布丁烤好之後 要放涼 或者是在冰箱冰上一會兒都可以
焦糖烤布蕾 主要還是上面那層脆脆的焦糖
先將細砂撲滿在烤好的布丁上
然後用火焰噴槍噴一下 一個地方噴太久就會容易太焦喔



我跑去買了噴槍嘴 但是我有點買貴了 我去食品材料店買了火焰槍噴嘴 NT360
後來去到小北百貨 發現類似的噴嘴頭有更便宜的









要吃時要先敲敲那層脆脆的焦糖 會聽到啪哩的聲音
而下面是軟綿的布丁 一脆一綿的口感真是神奇
建議要吃前再噴  因為脆糖時間久了沒吃會出水
脆糖上面會融化成好像糖水一樣
那就失去脆糖片的口感了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價錢嚇到我歪嘴的紅酒

本來今天下午想跟老爺去師大夜市晃晃的說
結果接到某位長輩的電話 希望我們下午能作陪
通常受這位長輩照顧良多 當然二話不說 換上衣服就走

長輩受到住在鴻禧山莊某位CEO的邀請
當然我們兩位小跟班也一起跟去囉

晚飯席間 CEO級長輩拿出兩瓶紅酒 請大家品嘗
一口淺嘗之下 實在是驚為天人
(有沒有驚到別人我是不知道啦 起碼我驚到了)
趕緊把照片照下來 等回家在網路上查查哪裡能買到這樣好喝的紅酒
結果一查  我嚇到下巴都快掉了 原來我喝的是宇宙超級霹靂無敵鼎鼎有名的酒莊出產的酒
而且每一年 台灣只限量不到一千隻 @@

球麻我好歹也是個歪嘴雞 [歪嘴雞吃好米] 這句話有沒有聽過ㄚ
還好那天我卯起來喝了兩三杯 (那時還不知道一瓶竟然是......)

先來介紹這一瓶

蒼穹之眼 Amon-Ra (Shiraz)

光聽名字就很有氣勢了喔! (我也是回家查網路才知道的)

年份2006

產區100% Barossa Valley

品種100%旱地希哈,30 -120年老藤

取自古埃及神話故事,是最具權力的眾神之王。依記載,Amon-Ra神殿(現為知名的卡納克神廟temple of Karnak)是商業釀酒的發祥地,為了供應神殿居民所飲用之葡萄酒,成為世界最早的大規模葡萄園,因此,Amon-Ra蒼穹之眼可用以象徵葡萄酒起源,也常被人們做為幸福與健康的護身符。

此酒款層次馥郁、香氣迷離,深度與廣度兼具,經得起30年以上的窖藏,是羅伯‧帕克眼中勁道與優雅兼具之佳釀,甚至毫不吝嗇地給予100分的極至讚賞,以蒼穹之眼做為象徵的符號,可說是恰如其分。

2006
年份的Amon-Ra在香氣的綻放上可說是更上一層樓。風味集中,沒有擾人的果醬甜膩感,不僅擁有04年的新鮮與精致,同時兼俱05年絕佳的丹寧結構與久藏潛力。

網路上說此澳洲的格萊佐酒莊的Glaetzer系列有出了一共四瓶

每一瓶名稱代表著不同的故事
欲知分曉請看AMON-Ra詳細介紹
妳猜猜 這瓶多少 要四開頭 球麻我第一次喝這麼貴的 (偶喝幾百元的就爽到不行了說)

CEO長輩家中擺設一角 壁上有著兩隻可愛小天使雕像



左邊小天使的可愛模樣


右邊小天使也可愛的不遑多讓


這個娃娃好特別喔 不知道從哪個國家帶回來的



後面還藏著一顆寶蛋


大家聚會的餐廳

其實還有很多值得拍照的地方 但是球麻被紅酒迷到昏昏去 只顧著喝 忘記拍了
下次還有機會的話 再拍回來


接下來這瓶 我個人比較偏好這罐 這瓶因為前一天已經有醒酒了
所以喝起來口感偏甜 顏色也比較深沉 果香更濃郁
這瓶價格只比上面那瓶稍微便宜一滴滴
(果然球麻還是只適合價錢便宜點的)


 

    名:

卡帝那沙巴達

    名:

Catena Alta Malbec 2004

       份:

2004

750ml

       量:

釀酒品種:

Malbac

    國:

阿根廷

       種:

紅酒

整體風格:

圓潤甘美 / 細膩優雅 / 強勁豐厚

國際評分:

RP94





國家產地:

阿根廷 卡帝那沙巴達

       質:

這款系列的梅爾貝紅酒,有著深紫羅蘭的色調。香味帶有李子、黑加侖的果香以及紫羅蘭花香等複雜、協調的香氣。優雅的口感伴著櫻桃的果味及胡椒味等複雜豐厚口感,後韻長久。

建議搭配:西式菜餚包括:碳烤牛排、小羊腿、燻雞胸肉….以及各種Cheese,都能夠完美呈現其風味。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10月購物狂上身

明明農曆七月就過了 我真是購物鬼上身啦
10月裡一口氣敗了好多東西 我會被球拔的碎碎念口水淹死
看到美美的包中包 一口氣買四個 粉/紫/橘/咖啡



然後呢 又不經意看到絲綢般觸感的雙人床罩組在呼喚偶
又給它敗下去

去年的冬天被冷到 又買了懶人毯 救命ㄚ 購物鬼 你趕快退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