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阿芳老師教的糖衣格子餅
星期日下午,電視正演著阿芳老師在教糖衣格子餅這道點心。想起愛珠老師之前才剛提過而已;就有食譜可參考了。而且老爺難得開口要吃甜點,看完之後立即動手試做看看。
蔡季芳老師-糖衣格子餅
麵糊:中筋麵粉1又1/2杯(我換成高筋160g、低筋160g)
即溶酵母1又1/2小匙、白砂糖3大匙、奶粉3大匙、鹽1/2小匙、融化奶油42g、蛋2個、水250ml(我把水換成溫牛奶)
材料:
奶油1大匙、白砂糖3大匙
做法:
1. 取一容器,放入高筋麵粉、低筋麵粉、即溶酵母、白砂糖、鹽、奶粉,再將牛奶由酵母粉處沖入,加入打散的蛋汁、最後分次加入融化奶油拌勻成麵糊,靜置1小時使其發酵起泡備用
2. 鬆餅機預熱,抹上奶油,以冰淇淋杓舀起麵糊,讓麵糊黏上一層白砂糖後,放於鬆餅機上,再於餅糊上撒上白砂糖,即可蓋上機器,烤至機器熄燈
3. 以筷子將格子餅夾出,放在網架上放涼,等溫度下降後,表面形成一層脆糖衣即為完成
廚師叮嚀:
※糖衣格子餅一定要等到沒有溫度時才能放入塑膠袋中包裝,否則會因為溫度被悶住而變軟失去口感
其實這道點心等發酵過後就可以進鬆餅機內,其餘的就等鬆餅機燈熄之後就算完成。但就是鬆餅機做幾次之後,裡面會卡著滿滿的焦糖液,清理時必須趁機器還熱熱的時候,重複倒水進溝槽讓焦糖液能夠溶解。這樣的步驟要重複四至五次;直到焦糖液都沒有留在溝槽為止。再將鬆餅機用餐巾擦拭乾淨即可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動手來做輕乳酪蛋糕~共挑戰三次
輕乳酪蛋糕
A: 鮮奶 200克,Cream Cheese 250克, 動物性鮮奶油50克 融化的奶油80克
B: 低筋麵粉 45克,玉米粉 40克,蛋黃7個
C: 蛋白7個,細砂 110克,檸檬汁 1T
做法
1. 準備鋁箔長模4個 因為不用脫模 所以不用抹油
2. 乳酪放在室溫軟化+100g鮮奶+50g鮮奶油用隔水加熱,拌勻,至乳酪完全乳化至完全無顆粒後,離火。
3. 融化奶油+鮮奶150g加熱煮到65度c(我都是用微波加熱)然後拿另一缸盆,將篩過的粉料一同放入,讓麵糊糊化。
4. 步驟2+3混勻,分次將蛋黃加入拌勻,乳酪蛋黃糊在旁備用。
5. 蛋白打起泡後,慢慢加入檸檬汁以慢速打勻;分次加入細砂糖打至濕性發泡。
6. 先取1/3蛋白霜加入乳酪蛋黃糊拌勻後,再將混合好的麵糊倒入剩餘的2/3蛋白霜內快動作混合好,將麵糊倒入烤模中,烤盤加水至1/3處,入爐烤焙。
7. 烤溫:175℃/125℃,烤約30分鐘令表面上色,調溫至150℃/100℃烤約60分鐘至熟。
第一次做輕乳酪蛋糕時,是使用妃娟老師的配方及烤溫,親身嘗試過後,
就發現我自己的爐性可能要降溫10~20℃;就連烤焙的時間也需要修正。
果然就跟老師講的一樣,會做的不算師父;要會顧爐才是功夫ㄚ。
烤輕乳酪蛋糕一共試了三次~到第三次時才有比較令自己滿意的成果。第一次跟第二次的烤焙表面都裂成了大亨堡狀。
而且過程中還嘗試過;烤箱門夾手套降爐溫,中途烤時用冰塊水降溫………等等
只能說每一項產品即使從網路上尋到配方,自己嘗試過才發現不只配方可能需要小小修正,甚至爐溫還有烤焙時間;甚至別人的失敗談都可以做為自己參考的依據。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動手做過才知道這箇中的不同及眉角。
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奶油擠花酥餅
以下的配方我做19個
奶油原味餅乾麵糊
材料:
無鹽奶油70g,細砂糖25g.糖粉25g,雞蛋液30g,
低筋麵粉90g,玉米粉30g,,鹽1/8茶匙(約1g),
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電鍋蒸布丁
作戚風蛋糕時總會多留下2顆蛋黃,這時後就拿來做布丁或奶酥餅乾最適合了
預備食材:牛奶150CC, 全蛋一顆, 蛋黃2顆, 鮮奶油50cc, 香草精少許, 細砂糖45g,
焦糖液: 細砂糖或黑糖40g, 水10g, 熱水10g,
步驟
牛奶跟鮮奶油用量杯量好份量後加入細砂糖45G
因為我比較懶我都是用微波爐加熱,將加入砂糖的牛奶鮮奶油液放入耐熱容器後,再放進微波爐加熱,溫度就是你手指伸進去也不會燙到的溫度就可以了,我家微波爐是800w,我加熱約1分鐘,拿出來後再用湯匙攪拌均勻,讓裡面的糖能夠全化進牛奶鮮奶油液體中。雞蛋用叉子打勻,用叉子是因為可以讓蛋液更均勻,而且不會起太多泡泡喔!
趁牛奶液放在旁邊冷卻的時候,來做焦糖液。我一樣用微波爐來做焦糖液(因為我不想洗鍋子)將焦糖液所寫的細砂糖40g加入10g水,放進微波爐內加熱,因為我怕會一下子煮的太焦,所以我每次設定用50秒,然後用三次,如果不想麻煩的人,可設定2分鐘若是打開看還沒有呈現褐色糖漿的話,就每次用20秒或30秒再加熱一下就好,加熱完成後,從微波爐拿出來的時候,會好像冒泡泡一樣(糖很燙,記得拿的時候一定要帶隔熱手套ㄚ) 一拿出來後,要馬上加入10g(1T)的熱水,(這樣焦糖液會呈現流動的狀態)然後稍微放涼一下下,這樣焦糖才會凝固,而且等會倒蛋液時也不會變成蛋花湯
把打好的蛋液倒入剛剛已經放涼的牛奶液裡面,一樣用叉子攪拌均勻。
然後透過用細篩網將蛋液徐徐的倒入剛剛放涼的焦糖液容器內。
接著就準備放入電鍋內蒸了~電鍋不用預熱喔~倒兩杯量米杯的水在外鍋~用鋁箔紙或者保鮮膜都可以為布丁做個蓋子,要是用保鮮膜的人記得用牙籤戳一個洞,這樣保鮮膜就不會內縮黏在布丁表面影響外觀~為布丁作蓋子是因為不要讓電鍋的水氣滴在布丁上而造成布丁有洞洞
蓋上蓋子插上筷子(也可以用鋁箔紙摺個小圓球狀)留點空隙
蒸到電鍋跳起來之後,將鋁箔紙蓋子打開,這時可用手指頭觸摸一下布丁表面,ㄉㄨㄞㄉㄨㄞ有彈性就可以了~拿起來放進冰箱冷藏半小時或以上(有冰就比較好脫模喔)
冰好之後的布丁用小刀尖端沿著模型的邊緣側輕輕的劃一圈,看到焦糖液會有點浮起來,拿個比模型大的盤子連同模型倒扣在盤子上~就可以脫模享受冰涼的布丁囉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我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北海道戚風完美配方了
現在年紀大了 很多事我要趁我趕緊記得的時候寫下來才不會忘記。
試了這麼多次跟那麼多不同的配方
我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漂亮做法跟配方了
戚風杯子蛋糕 可做16杯喔
(以下配方是參考周老師的史上最軟戚風蛋糕 ,我只是在作法上做了變化)
A沙拉油 50g
鮮奶 50g
B 低筋麵粉 80g
鹽 1/4匙
泡打粉1/2匙
C 蛋黃5個
香草精 適量
D 蛋白7個
檸檬汁 1小t
細砂糖 95g
步驟1 蛋白跟蛋黃要先分開喔!先將(A)加熱至65℃以上,
我都是用微波爐大約50秒加熱
步驟2 (A)加熱好了之後,將過篩好的(B)加入一起拌勻
步驟3 這時候看起來會很像麵團;要等溫度稍微降低後,慢慢
將5顆蛋黃分三次加入(每次加入蛋黃後都要拌勻再加入喔)
步驟4 蛋黃全部加入拌勻的狀態,就是蛋黃麵糊了~
這時候拿起來滴落的 狀態,會很像有紋路似的垂在蛋黃麵糊上
步驟5 接下來就是打發蛋白了~放蛋白的容器一定要無油無水,
沒有沾到蛋黃~不然就沒辦法打發了~
蛋白加入檸檬汁然後用電動攪拌器先低速打至有泡泡出現後,
將細砂糖分三次加入(中間攪拌器不用停)打至硬性發泡
硬性發泡就是容器倒扣~蛋白也不會掉下來(或是蛋白霜成直角狀態)
步驟6 將打發後的蛋白分1/3放入蛋黃麵糊(步驟4)用手動的打蛋器
由下往上拌 勻~動作要輕免得蛋白消泡~呈現無顆粒的狀態後
全部倒入步驟5打好的蛋白霜中~這時候還是用手拿的打蛋器
用轉圈圈的方式混合麵糊~一邊轉鋼盆~
直到看不到任何有蛋白霜顆粒為止
(動作要快但是又要輕,怕蛋白消泡)
完成麵糊後,先將烤箱預熱~我的烘王我設定[上175℃下150℃]
轉好烤箱後,趕緊去裝填麵糊到烤杯內
可以裝16個杯杯,裝好後放進烤箱 烤30分~
會烤這麼久是因為我想用低溫讓戚風定型~也不會因上火太強
導致蛋糕表面裂開~結果真的就像我想的~真的都沒有裂開花紋
這是目前為止烤出來 我自己最滿意的結果
不管是蛋糕的表面且也沒有回縮(是因為用燙麵的關係吧!)
底層也沒有焦~斷面秀也整個蓬鬆蓬鬆!!
這次做出來的成果是給老爸跟小媽吃的
所以更不能漏氣了
太棒了!!!果然做任何事情都要反覆不斷練習~直到找到自己滿意的成果為止
這中間還包含了要去實踐任何有可能讓結果更好的步驟
我覺得我很幸運,在練習的這段時間,我沒有丟掉過任何一次材料
只是每個配方做出來的蛋糕口感不同
還好我平常有培養一群『銷贓大隊』來幫我銷掉我做出來的成品
我想以後我會更迷上烘焙的
之前烤的表面就像下面圖片一樣都會出現裂痕,
不過灑上防潮糖粉後
也是像不像 三分樣啦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