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我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北海道戚風完美配方了



 

 

現在年紀大了 很多事我要趁我趕緊記得的時候寫下來才不會忘記

試了這麼多次跟那麼多不同的配方

我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漂亮做法跟配方了

 

戚風杯子蛋糕 可做16杯喔

(以下配方是參考周老師的史上最軟戚風蛋糕 ,我只是在作法上做了變化)

 

A沙拉油 50g

  鮮奶   50g

 

B 低筋麵粉 80g

    1/4

 泡打粉1/2

 

C 蛋黃5

  香草精 適量

 

D 蛋白7

  檸檬汁 1t

  細砂糖 95g

 

步驟1 蛋白跟蛋黃要先分開喔!先將(A)加熱至65℃以上,

         我都是用微波爐大約50秒加熱

 

步驟2 (A)加熱好了之後,將過篩好的(B)加入一起拌勻

 

步驟3 這時候看起來會很像麵團;要等溫度稍微降低後,慢慢

         將5顆蛋黃分三次加入(每次加入蛋黃後都要拌勻再加入喔)

 

步驟4 蛋黃全部加入拌勻的狀態,就是蛋黃麵糊了~

          這時候拿起來滴落的 狀態,會很像有紋路似的垂在蛋黃麵糊上

 

步驟5 接下來就是打發蛋白了~放蛋白的容器一定要無油無水,

          沒有沾到蛋黃~不然就沒辦法打發了~

          蛋白加入檸檬汁然後用電動攪拌器先低速打至有泡泡出現後,

          將細砂糖分三次加入(中間攪拌器不用停)打至硬性發泡

          硬性發泡就是容器倒扣~蛋白也不會掉下來(或是蛋白霜成直角狀態)

 

步驟6 將打發後的蛋白分1/3放入蛋黃麵糊(步驟4)用手動的打蛋器

          由下往上拌 勻~動作要輕免得蛋白消泡~呈現無顆粒的狀態後

         全部倒入步驟5打好的蛋白霜中~這時候還是用手拿的打蛋器

         用轉圈圈的方式混合麵糊~一邊轉鋼盆~

         直到看不到任何有蛋白霜顆粒為止

         (動作要快但是又要輕,怕蛋白消泡)

 

完成麵糊後,先將烤箱預熱~我的烘王我設定[175℃下150]

轉好烤箱後,趕緊去裝填麵糊到烤杯內

可以裝16個杯杯,裝好後放進烤箱 烤30~

會烤這麼久是因為我想用低溫讓戚風定型~也不會因上火太強

導致蛋糕表面裂開~結果真的就像我想的~真的都沒有裂開花紋

這是目前為止烤出來 我自己最滿意的結果

 

不管是蛋糕的表面且也沒有回縮(是因為用燙麵的關係吧!)

底層也沒有焦~斷面秀也整個蓬鬆蓬鬆!!

 

這次做出來的成果是給老爸跟小媽吃的

所以更不能漏氣了

太棒了!!!果然做任何事情都要反覆不斷練習~直到找到自己滿意的成果為止

這中間還包含了要去實踐任何有可能讓結果更好的步驟

我覺得我很幸運,在練習的這段時間,我沒有丟掉過任何一次材料

只是每個配方做出來的蛋糕口感不同

還好我平常有培養一群『銷贓大隊』來幫我銷掉我做出來的成品

我想以後我會更迷上烘焙的

 

 

之前烤的表面就像下面圖片一樣都會出現裂痕,

不過灑上防潮糖粉後

也是像不像 三分樣啦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