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電鍋蒸布丁

作戚風蛋糕時總會多留下2顆蛋黃,這時後就拿來做布丁或奶酥餅乾最適合了

預備食材:牛奶150CC, 全蛋一顆, 蛋黃2顆, 鮮奶油50cc, 香草精少許, 細砂糖45g, 
焦糖液: 細砂糖或黑糖40g, 水10g, 熱水10g, 


 

步驟


將材料都先準備好,全蛋一顆跟蛋黃兩顆打入碗內備用,

牛奶跟鮮奶油用量杯量好份量後加入細砂糖45G

因為我比較懶我都是用微波爐加熱,將加入砂糖的牛奶鮮奶油液放入耐熱容器後,再放進微波爐加熱,溫度就是你手指伸進去也不會燙到的溫度就可以了,我家微波爐是800w,我加熱約1分鐘,拿出來後再用湯匙攪拌均勻,讓裡面的糖能夠全化進牛奶鮮奶油液體中。雞蛋用叉子打勻,用叉子是因為可以讓蛋液更均勻,而且不會起太多泡泡喔!

趁牛奶液放在旁邊冷卻的時候,來做焦糖液。我一樣用微波爐來做焦糖液(因為我不想洗鍋子)將焦糖液所寫的細砂糖40g加入10g水,放進微波爐內加熱,因為我怕會一下子煮的太焦,所以我每次設定用50秒,然後用三次,如果不想麻煩的人,可設定2分鐘若是打開看還沒有呈現褐色糖漿的話,就每次用20秒或30秒再加熱一下就好,加熱完成後,從微波爐拿出來的時候,會好像冒泡泡一樣(糖很燙,記得拿的時候一定要帶隔熱手套ㄚ) 一拿出來後,要馬上加入10g(1T)的熱水,(這樣焦糖液會呈現流動的狀態)然後稍微放涼一下下,這樣焦糖才會凝固,而且等會倒蛋液時也不會變成蛋花湯

 

 



把打好的蛋液倒入剛剛已經放涼的牛奶液裡面,一樣用叉子攪拌均勻。

然後透過用細篩網將蛋液徐徐的倒入剛剛放涼的焦糖液容器內。

接著就準備放入電鍋內蒸了~電鍋不用預熱喔~倒兩杯量米杯的水在外鍋~用鋁箔紙或者保鮮膜都可以為布丁做個蓋子,要是用保鮮膜的人記得用牙籤戳一個洞,這樣保鮮膜就不會內縮黏在布丁表面影響外觀~為布丁作蓋子是因為不要讓電鍋的水氣滴在布丁上而造成布丁有洞洞

蓋上蓋子插上筷子(也可以用鋁箔紙摺個小圓球狀)留點空隙

蒸到電鍋跳起來之後,將鋁箔紙蓋子打開,這時可用手指頭觸摸一下布丁表面,ㄉㄨㄞㄉㄨㄞ有彈性就可以了~拿起來放進冰箱冷藏半小時或以上(有冰就比較好脫模喔)

冰好之後的布丁用小刀尖端沿著模型的邊緣側輕輕的劃一圈,看到焦糖液會有點浮起來,拿個比模型大的盤子連同模型倒扣在盤子上~就可以脫模享受冰涼的布丁囉

 

 

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我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北海道戚風完美配方了



 

 

現在年紀大了 很多事我要趁我趕緊記得的時候寫下來才不會忘記

試了這麼多次跟那麼多不同的配方

我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漂亮做法跟配方了

 

戚風杯子蛋糕 可做16杯喔

(以下配方是參考周老師的史上最軟戚風蛋糕 ,我只是在作法上做了變化)

 

A沙拉油 50g

  鮮奶   50g

 

B 低筋麵粉 80g

    1/4

 泡打粉1/2

 

C 蛋黃5

  香草精 適量

 

D 蛋白7

  檸檬汁 1t

  細砂糖 95g

 

步驟1 蛋白跟蛋黃要先分開喔!先將(A)加熱至65℃以上,

         我都是用微波爐大約50秒加熱

 

步驟2 (A)加熱好了之後,將過篩好的(B)加入一起拌勻

 

步驟3 這時候看起來會很像麵團;要等溫度稍微降低後,慢慢

         將5顆蛋黃分三次加入(每次加入蛋黃後都要拌勻再加入喔)

 

步驟4 蛋黃全部加入拌勻的狀態,就是蛋黃麵糊了~

          這時候拿起來滴落的 狀態,會很像有紋路似的垂在蛋黃麵糊上

 

步驟5 接下來就是打發蛋白了~放蛋白的容器一定要無油無水,

          沒有沾到蛋黃~不然就沒辦法打發了~

          蛋白加入檸檬汁然後用電動攪拌器先低速打至有泡泡出現後,

          將細砂糖分三次加入(中間攪拌器不用停)打至硬性發泡

          硬性發泡就是容器倒扣~蛋白也不會掉下來(或是蛋白霜成直角狀態)

 

步驟6 將打發後的蛋白分1/3放入蛋黃麵糊(步驟4)用手動的打蛋器

          由下往上拌 勻~動作要輕免得蛋白消泡~呈現無顆粒的狀態後

         全部倒入步驟5打好的蛋白霜中~這時候還是用手拿的打蛋器

         用轉圈圈的方式混合麵糊~一邊轉鋼盆~

         直到看不到任何有蛋白霜顆粒為止

         (動作要快但是又要輕,怕蛋白消泡)

 

完成麵糊後,先將烤箱預熱~我的烘王我設定[175℃下150]

轉好烤箱後,趕緊去裝填麵糊到烤杯內

可以裝16個杯杯,裝好後放進烤箱 烤30~

會烤這麼久是因為我想用低溫讓戚風定型~也不會因上火太強

導致蛋糕表面裂開~結果真的就像我想的~真的都沒有裂開花紋

這是目前為止烤出來 我自己最滿意的結果

 

不管是蛋糕的表面且也沒有回縮(是因為用燙麵的關係吧!)

底層也沒有焦~斷面秀也整個蓬鬆蓬鬆!!

 

這次做出來的成果是給老爸跟小媽吃的

所以更不能漏氣了

太棒了!!!果然做任何事情都要反覆不斷練習~直到找到自己滿意的成果為止

這中間還包含了要去實踐任何有可能讓結果更好的步驟

我覺得我很幸運,在練習的這段時間,我沒有丟掉過任何一次材料

只是每個配方做出來的蛋糕口感不同

還好我平常有培養一群『銷贓大隊』來幫我銷掉我做出來的成品

我想以後我會更迷上烘焙的

 

 

之前烤的表面就像下面圖片一樣都會出現裂痕,

不過灑上防潮糖粉後

也是像不像 三分樣啦 哈哈哈

 

 

高雄市的烘焙食品材料行


高雄的烘培材料店,有食品原料,也有器材的。

 

全成製餅器具行    (07)223-2516    高雄市新興區中東街157

和  成             (07)311-1976  高雄市三民區熱河一街208

德興烘焙原料專賣店 (07)3114311-4       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二路 101

            (07)261-9852  高雄市五福二路156

玉  記             (07)236-0333  高雄市六合一路147

德  麥             (07)725-9930  高雄市正言路107313樓之1

來昌           (07)713-5345  高雄市前鎮區公正路181

            (07)811-4029  高雄市前鎮區前鎮二巷4-17

薪  豐             (07)722-2083  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一路75

            (07)588-4425  高雄市慶豐街28-1

十  代             (07)381-3275  高雄市懷安街30

福  市            此電話已更改     高雄縣仁武鄉高楠村後港巷145

茂  盛             (07)625-9679  高雄縣岡山鎮前鋒路29-2

來興       (07)370-2223  高雄縣鳥松鄉大華村本館路151

順  慶             (07)740-4556  高雄縣鳳山市自由路18

東和食品器具   (07)7718811  高雄縣鳳山市新富路42

 

我自己比較常去的最屬旺來興跟旺來鄉

其實有些東西我去比價後發現其實差價都在20元以內

而且兩間特價的東西不一樣 我要是有時間 我喜歡去亂晃

順便比一下價錢

所以如果沒時間跑兩個地方的話,而且也急用的時候

我就都在同一個地方全部買起來

 

很久以前有去過十全路那間,那邊的價格我個人是覺得比較貴

但是有些東西看起來是比較精緻

但是像是消耗量大的:低粉~ 奶粉~奶油~

我還是會挑大一點的店買

還有我覺得網路也是不錯的比價處

有時可以找到很多~高雄店面沒有賣的

網路上競爭多~自然價錢也就不會太誇張

但是還是貨比三家不吃虧啦

 

最近不小心手又給它滑下去了

在網路上又敗了不少家當

 

本來是想說要買花嘴而已

可是一想到運費

就乾脆殘殘給它開下去了

 

光這樣花了我一千多大洋

三套餅乾模就要450元了

 

 

這就要說到會買餅乾模

就是因為拜讀了小本的書

所以就…………..手滑了

 

另外高雄市還有一間包裝材料行

這間我還沒去逛過~找時間我也要去看看有啥好康可以買

 

建興包裝材料行

電話: 07-2882023  電話2: 07-2882022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66號(中街口)  

 

 

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奶酥擠花餅乾&造型壓花餅乾



最近一味的烤蛋糕,造成家裡的奶油滯銷

趕緊上網找配方看能不能把家裡的奶油銷掉(這樣我才能進新貨ㄚ)

找了好幾個配方

carol的奶酥擠花餅乾配方

也有TPC的擠花餅乾配方

兩者我都有綜合幾點

找出應該適合自己的配方

我用的是奶油100g/糖粉50g/低粉120g/奶粉20g/蛋一整顆

這樣做出來的擠花是真的很軟 很好擠(如上圖)

但是烤出來的花紋很容易就不見了~應該要加點少許的玉米粉

昨天試了carol老師的配方 加了玉米粉30g ~只用蛋黃兩顆

麵團超硬 擠破我兩個擠花袋

有時候就是這樣~偶自己亂改配方後要是沒有記錄下來

改天要再作一模一樣或者是要改成更好的配方時就完全沒印象了

以後我一定會好好記錄下來才行

下面是給自己的小備注:

1大匙=15㏄=15克 

1茶匙=5㏄=5克 

1/2茶匙=2.5㏄=2.5克 

1/4茶匙=1.25㏄=1.25克

接下來是記錄自己作的壓花餅乾

還是先找配方來參考

找到是用carol老師的煉乳雙色餅乾

carol老師的配方很棒~甚至都還有代替方案

我把配方中的植物油改成奶油(奶油要是麵粉量的1/2)

煉乳換成蜂蜜

我用的是烘王烤箱

烘焙溫度是上180/下150~120 (烤箱溫度要自己調整,多跟自家烤箱培養感情才是)

我的習慣都會先爬文 找看看回應的地方是否會有人遇到同樣的問題

才開始操作 因為參考別人失敗的經驗是可以讓自己更邁向成功的一步

這次自己實際操作後的心得是(如下圖):

麵團很濕軟 最好要放在冰箱冷藏一個小時以上再來操作比較好

(因為不想用手法來影響口感,所以我就沒有採用此方法)

我是放在冷凍庫冰個幾分鐘 就操作

可是這樣麵糰很容易變軟~結果自己來來回回冰箱反覆冰了好幾次 累死自己

這就是我的失敗經驗

這兩天不死心 繼續上網爬文

發現了TPC造型餅乾的三種作法

抱著不屈不撓的精神 我下次決定要試試看TPC的配方來實踐看看





蛋糕捲製作小撇步



之前買了兩本彩繪蛋糕捲的書

其實自己試作大概兩三次有

發現到使用比較小的烤盤 (用的是25x25 左右)

雖然做出來底圖模樣粉漂亮

但是蛋糕體太厚~幾乎每次捲每次裂開

裂開地方不一樣,但是沒有一次是沒裂開

用烘王原本的大烤盤 試做過一次

上火180下火/150左右烤大約20分~

算有出現我比較能夠接受的模樣

也將配方中的水改成用~(本來書上是寫用水)

麵粉量有1/3加入玉米粉

(玉米粉加入後,蛋糕捲烤出來會比較Q,捲的時候似乎比較不會斷)

但是彩繪圖案不好拿捏,烤盤太大,就連翻轉也費了一些功夫

真的是任何事情都要重複不斷練習才是, 我要是覺得soso就好

我想我應該就沒有辦法變成師傅級,

我自己覺得師傅級人物,雖然不能說完全不會失敗

但起碼做五次最少也會成功兩次的吧!!

最近做出來的結果都是差強人意,自己都覺得有點小挫折了

2012/06/16想說阿倫已經小學畢業

做條皮卡丘模樣的蛋糕捲為他祝賀

這次完全照著書上的步驟走

直到整體結果出來的時候, 說真的都粉滿意

雖然這個模樣真的很費工 要弄5種顏色的麵糊

還要分三次去烤~但是蛋糕紙撕下來時

真的粉漂亮~

但是還是有很多小地方~不是粉滿意

像是外框線若是描的太細~很容易在撕開的時候跟著一起剝落

還有我底盤的蛋糕紙應該要再弄大一點~怪獸球的地方有點破損了

這次因為考慮到要完全使用書上配方來走,以及模樣完整性

我還是使用了小的烤盤~

結果就是一整個爆裂~模樣全裂開了

就差蛋糕捲沒裂成兩截

我想以後如果用小的烤盤做~應該就要烤兩次

上下層疊在一起,弄成正方形的蛋糕可能還會好一點~

蛋糕捲真是折騰人!!

反省小筆記:玉米粉加不夠??沒有先斜切兩端少許下來?蛋糕體太厚?

這兩天看小本的部落格

發現小本也是跟我一樣,有用烘王的烤箱耶

看到有烘王烤盤的蛋糕捲配方

趕緊抄下來

若是草莓草莓彩繪蛋糕捲用:全蛋6顆(分蛋法)

細砂糖100g/低筋麵粉 100g/玉米粉15g/牛奶60g/沙拉油45g

若是肉鬆蛋糕捲用:全蛋6顆(分蛋法)

細砂糖130g/低筋麵粉 115g/玉米粉15g/牛奶54g/沙拉油45g

這款內餡就是 沙拉醬+肉鬆囉

然後 上火190/下火180 烤大約15~16分鐘

小本的蛋糕種類

好像每個蛋糕捲配方都不太一樣咧~像是雪花蛋糕捲又跟草莓捲配方有點不大相同!!

以下是周老師的蛋糕捲配方

蛋糕捲
 
蛋糕體材料: 
蛋黃……………90克(約五個)
鹽……………1/4小匙
沙拉油…………45
牛奶……………45
低筋麵粉………60
發粉…………1/2小匙(可不用或用泡打粉)
 
蛋白……………170克(約五個)
塔塔粉………1/8小匙(可用檸檬汁)
細白砂糖………110
 
烤盤1個(43x33公分
 
做法:
1)      烤箱預熱到175℃。烤盤底墊張烤盤布。
2)      蛋黃部份:蛋黃加鹽打勻,再把沙拉油一匙匙加入攪拌到均勻。加牛奶攪拌勻。
3)      麵粉和發粉一起篩入,拌勻。
4)      蛋白部份:蛋白加塔塔粉打起泡,再把糖分幾次加入,打到硬性發泡。
5)      把一半蛋白糊刮到蛋黃糊中,輕輕拌勻;再把蛋黃糊刮回另一半蛋白糊裡,拌勻。要確定盆底沒有蛋黃糊沈澱。
6)      倒入烤盤,敲幾下使大氣泡破裂。表面用刮板刮平。 
7)      放入烤箱中上層,烤約12分鐘,用手輕按中央,有彈性即是烤好。 
8)      出爐,立刻把邊緣割開,倒扣在另一張烤盤布上。
9)      撕掉墊底的烤盤布,放涼。
 
註:
如果是上下火分開調節的烤箱,大約用上火195℃,下火155℃,以使底面不太著色。(沒有分上下火的話就是175度)
靠近自己的邊緣 鮮奶油要抹的越薄越好

 

 

蛋糕捲圖案

蛋糕捲底圖還有另一種畫法 但是需要先冰在冷凍庫內30分

http://www.rakuten.ne.jp/gold/asai-tool/2010vd/2010vd-10.htm

 

樂天商店提供食譜

http://www.rakuten.ne.jp/gold/asai-tool/recipe-note/

http://www.rakuten.ne.jp/gold/asai-tool/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戚風蛋糕 各式配方

戚風杯子蛋糕

低筋麵粉 重量60~90g遊走都可以

粉量越重 蛋糕成品越挺,相反粉量越低,成品越軟綿 但不容易烤焙

 

8吋活動模 分蛋法

A.蛋黃四顆 砂糖25g 沙拉油80g 檸檬之100g

B.低粉110g 香草精適量

C.蛋白四顆 醋或檸檬汁 砂糖75g 蛋白可試著打到8分就好

   綿     ( 約20 )

材料﹕

奶油  ..... 55g

低筋麵粉 ..... 55g

香草精 ...... 1g / 1/4小匙

鮮奶 .......  68g

全蛋 .......  45g  /  1 個

蛋黃 .......  80g  /  5

蛋白 ....... 168g  /  5

塔塔粉 ....... 2g  /  1/4小匙

細紗糖 .......  100g

小紙杯約做6個材料: 全蛋2個,細砂糖30g,低筋麵粉40g,玉米粉10g, 無鹽奶油35g,牛奶10g,

步驟: 1.所有材料量秤好

2.無鹽奶油隔水加熱或放微波爐中加熱7-8秒融化成液體

3.低筋麵粉+玉米粉用濾網過篩

4.將一盆水煮到溫熱程度(約50度左右,不可太燙),雞蛋放入溫5分鐘

5.烤箱預熱至170度c,將小紙杯放入馬芬烤盤

6.溫熱好的雞蛋+細砂糖用打蛋器高速打發到泛白且蓬鬆流動非常緩慢, 滴落下來有明顯摺痕的程度

7.依序將已經過篩好的粉類,無鹽奶油,牛奶加入打發的全 蛋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避免攪拌過久使得消泡)

8.將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模中約8-9分滿

9.放入已經預熱至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18-20分鐘至竹籤插入中心沒 有沾粘即可出爐,出爐後馬上將小蛋糕移到鐵架上放涼

 

北海道戚風蛋糕 15個
 
蛋黃糊:
蛋黃……………100克(約5個)
鹽……………1/4小匙
沙拉油…………40克
牛奶……………40克
香草精…………少許
低筋麵粉………50克
發粉…………1/4小匙
 
蛋白霜:
蛋白……………210克(約七個)
塔塔粉………1/4小匙<====可用檸檬汁代替
細白砂糖………105克
 
150c.c.紙烤杯…15個
 
奶油餡:
無糖鮮奶油……120克
卡士達粉………25克
冰牛奶…………75克
 
做法:
1)      烤箱預熱至175℃。
2)      蛋黃加鹽攪拌,再依序把沙拉油和牛奶加入拌勻。
3)      麵粉和發粉篩入,攪拌均勻,再加香草精拌一下。
4)      蛋白和塔塔粉打起泡,分3次把糖加入,打到硬性發泡。
5)      把蛋黃和蛋白兩者輕輕拌勻,裝在擠花袋裡。
6)      平均擠在小紙杯裡,每個約35克。排在烤盤上。

以上配方取自於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迷上戚風杯子蛋糕

ˊ

最近瘋狂的迷上烘焙~一直嘗試著找出戚風杯子蛋糕的最佳配方

以我的烘王來說~之前參考周老師及妃娟的配方

大約都可以烤出10杯

這兩天參考了其他網友改善的配方

終於找到了可以一次烤12杯的配方

要用5顆蛋 ,糖100克,牛奶100ML,油60ML,低粉110克

以這樣的量 我的烤箱終於可以一次烤出12杯

會想要一次烤12杯 是因為要送人時 這樣一次可以給6杯

但是烤出來的外觀似乎上方都會有裂痕~我還在尋找屬於我自己的完美配方

自從開始玩烘焙之後~發現很多資訊都可以上網查詢

但是別人的配方 是不是適合自己的烤箱 還有自己烤箱的溫度及穩定度

都是要抱著實驗精神一再的嘗試

甚至是還要觀察蛋糕出爐後 是否會內縮

用了妃娟老師的配方 蛋糕會膨脹 冷後也不會縮的很誇張

原來只是一些手法的不同 就有可能影響整個成品

玩烘焙之後 心裡也思考了很多事情

像是任何事情都必須要實際的起而行

當不適合自己時 就要持續不斷的執行去找出到底問題的原因在哪裡

當結果出爐後 是否又能持續的嚐新求變

真的都是託烘焙的福 讓我可以去思考不同角度的看法

任何事情我想都是一樣的 如果只是想 那問題不會解決

一定要自己試試看 用眼睛用手去體驗 才知道原來自己做起來的觸感手感

甚至觀感 都會有不一樣的特別感受

我想我需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

只能不斷的嘗試 讓自己持續的成長